2007/12/29

Anny @ HOME -- 2007/12/29

這個週末雖然沒有外拍實習,但是吳老師還是要我們利用這個週末,自己找模特兒來練習。不過這個週末剛好有一波冷氣團,戶外氣溫很低,想一想只好在自己家裡拍了,模特兒就找現成漂亮的老婆囉。

還好跟老婆提這個建議,她沒有反對,而且還很配合我的指導,不像以前會抱怨東抱怨西的。而且更棒的是,我還有一個美麗的打光師:我的小女兒 Yuki,我先喬好位置後,再請她拿好不要動,就萬事OK囉。

我們在這裡住了八年,從來沒有想到要把這裡當場景


為了拍出最好的結果,請老婆調整姿勢好一會兒,Yuki 則在她的左邊拿著反光板打光,還好這個自製的反光板很輕,拿久了也不會累


為了拍這個景,最後我把整面落地窗拆了下來,並熄掉客廳裡的燈


沒注意到雞蛋花的一片葉子切到模特兒的腳了!


最後請媽咪移動到後陽台,假裝洗衣服的模樣,拍側面逆光的感覺。然後以不同的快門來表現各種曝光條件下,照片所呈現的意境

Lens: 18-70mm F/3.5-4.5 G
Focal Length: 35mm
Exposure Mode: Manual
Metering Mode: Spot
1/8 sec - F/4.2
Exposure Comp.: 0 EV
Sensitivity: ISO 400
Optimize Image: Custom
White Balance: Cloudy
AF Mode: Manual
(腳架拍攝)


1/15 sec - F/4.2


1/25 sec - F/4.2


1/50 sec - F/4.2

在公寓樓梯間的窗戶旁拍攝。這張照片應該請模特兒再往前一點,避免頭的部分被牆壁切到


客廳裡因為實在太暗了,所以打開室內燈光,然後使用自訂白平衡來拍攝,Yuki 在旁邊打光


拍完之後,媽咪及 Yuki 都鬆了一口氣,發覺要當一個專業的模特兒真不容易啊!

2007/12/24

Lydia @ 蕭如松藝術園區 -- 2007/12/23

下午我們場景轉到室內拍攝,繼續利用擴散光源,來練習如何判斷優良的光質與適當的光比。

「如何判斷優良的光質與適當的光比」這個功夫,說來其實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,對一個初學攝影的人來說不容易體會,做起來更是不知為何而戰。但是這件事卻是踏入進階攝影一個很重要的關卡,如果能領悟了其中的奧妙,能夠判斷哪裡的光質優良,哪邊的光比符合自己的需求,那麼要拍出一張光線優質的照片就不是難事了。

很高興 Lydia 是配合我們這一組的模特兒,整個下午大家合作的很愉快


模特兒臉部的主光為模特兒右方的窗戶透進來的擴散光,補光為左後方窗戶透進來的擴散光。有趣的是,模特兒下半身的主光與補光角色互換。光比大約為一級~二級左右。






這裡個光比較大,大約在三級左右,如果畫面是強調某種氣氛,可以利用高反差的效果


光比極低的照片。模特兒左側的大面白牆是主要原因


戶外光線微弱時,光比較為明顯,越往室內方向,光線越弱




以低角度來拍,可以讓模特兒的腿看起來更修長






接下來我們幾個人開始搞創意,一尾-A 同學請模特兒抬起雙腳放在窗戶上,他跳脫一般思維的構圖方式讓我佩服




我請模特兒趴在沙發上,沙發的顏色與柔軟的特性,剛好可以將身體曲線表現出來


一尾-A 嘗試更大膽的姿勢,一開始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拍了(傻眼了),連在旁邊另一組的同學都好奇的看我們在搞什麼花樣。

老師評語:這幾張模特兒躺著的照片,在構圖可以將景放大一點,將整個環境拍進去。或是將照片左邊的門裁切掉一些,以免影響畫面。

不過話說回來,女人躺著的時候,整個韻味又不一樣了。




老師親自示範如何引導模特兒,並讓我們看到光比的變化


對著臉部測光後,模特兒後面的背景全部黑掉


窗戶上的支架也會造成模特兒臉部光影的細微變化




這一張照片裁切到模特兒的腰部,在構圖上應該要避免






心得:經過這一整天下來的練習,我終於有一點點光比的概念,如何利用擴散光來拍出有味道的人像了。

mimi @ 蕭如松藝術園區 -- 2007/12/23

早上吳老師要我們在室外利用擴散光的光源來拍模特兒,結果我們以為只要模特兒不要讓光線直射就可以了,沒想到老師的意思是連反光板也不能接觸到直射光。

老師希望藉由這樣的練習,我們能充分利用擴散光源來練習光比,並訓練我們對光線的敏感度。

除此之外,老師要我們三人成一小組,各自帶開模特兒,自行找尋拍攝場景,並由學員自己來指導模特兒的肢體動作,這也是考驗之一。

mimi 是老婆的妹妹,這次人像外拍實習,她友情贊助當我們的模特兒,非常感謝她的幫忙。


mimi 是第一次當攝影模特兒,對於該如何擺姿勢,她相當傷腦筋。我有時也不知道該怎麼指導,也許有時候去翻一下仕女雜誌,對瞭解如何擺姿勢會有幫助。


前半段我們利用反光板上的太陽光來打光,打得很開心,覺得沒什麼難的。後來我們發現弄錯了,才知道原來沒這麼簡單。


一開始時,mimi 還沒進入狀況,要拍出自然的照片很困難,有時候動作會顯得很扭捏,有時候表情很僵硬。不過我知道,這時候也急不得,先拍幾張再說,然後邊拍邊聊天,先放鬆模特兒緊張的心情最重要。




漸漸接近正午,mimi 穿的服太厚了,所以去換了一套夏天的衣服。右邊的牆壁太亮了,選景時應該避免


左邊窗戶的倒影處理不理想














一尾-A 同學的傑作,很有意含的一張照片


芳諭也是這次友情贊助的模特兒,也非常感謝她,不過這次她都被分到其它小組,沒辦法拍到她,有點可惜,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與她合作。


這次外拍,全家都出動,真的辛苦老婆了,能讓我安心的拍照。也謝謝 mimi 一整天美麗的演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