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12/24

Lydia @ 蕭如松藝術園區 -- 2007/12/23

下午我們場景轉到室內拍攝,繼續利用擴散光源,來練習如何判斷優良的光質與適當的光比。

「如何判斷優良的光質與適當的光比」這個功夫,說來其實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,對一個初學攝影的人來說不容易體會,做起來更是不知為何而戰。但是這件事卻是踏入進階攝影一個很重要的關卡,如果能領悟了其中的奧妙,能夠判斷哪裡的光質優良,哪邊的光比符合自己的需求,那麼要拍出一張光線優質的照片就不是難事了。

很高興 Lydia 是配合我們這一組的模特兒,整個下午大家合作的很愉快


模特兒臉部的主光為模特兒右方的窗戶透進來的擴散光,補光為左後方窗戶透進來的擴散光。有趣的是,模特兒下半身的主光與補光角色互換。光比大約為一級~二級左右。






這裡個光比較大,大約在三級左右,如果畫面是強調某種氣氛,可以利用高反差的效果


光比極低的照片。模特兒左側的大面白牆是主要原因


戶外光線微弱時,光比較為明顯,越往室內方向,光線越弱




以低角度來拍,可以讓模特兒的腿看起來更修長






接下來我們幾個人開始搞創意,一尾-A 同學請模特兒抬起雙腳放在窗戶上,他跳脫一般思維的構圖方式讓我佩服




我請模特兒趴在沙發上,沙發的顏色與柔軟的特性,剛好可以將身體曲線表現出來


一尾-A 嘗試更大膽的姿勢,一開始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拍了(傻眼了),連在旁邊另一組的同學都好奇的看我們在搞什麼花樣。

老師評語:這幾張模特兒躺著的照片,在構圖可以將景放大一點,將整個環境拍進去。或是將照片左邊的門裁切掉一些,以免影響畫面。

不過話說回來,女人躺著的時候,整個韻味又不一樣了。




老師親自示範如何引導模特兒,並讓我們看到光比的變化


對著臉部測光後,模特兒後面的背景全部黑掉


窗戶上的支架也會造成模特兒臉部光影的細微變化




這一張照片裁切到模特兒的腰部,在構圖上應該要避免






心得:經過這一整天下來的練習,我終於有一點點光比的概念,如何利用擴散光來拍出有味道的人像了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豪哥:
讀您的部落格是一種浪漫饗宴.
版面雅緻.敘述條理分明.細節密實.
光比與光質是決定影像畫面的兩項重要因素.
光質大家比較容易理解.
光比這個名稱就容易誤用與誤解.
所以您在文章裡形容的(光比)應該是光線的層次感.那個層次的範圍稱為"反差"
高反差的照片有它的視覺效應.照片耐不耐看跟反差大小沒有直接關聯.應該跟內容.深度.及作者想表達的意念有關.
美是主觀的.藝術也是主觀的.
既然是教學.以概論來說是會有一個通則.
對於初學者.我教一個"原則"
但有"原則"就會有"例外".
以進階的創作者來說.
在完備的基礎訓練為底子下.
要打破"原則"
才會有"個人風格"的產生.
以這個想法來與您交流.研究.

JOE JOE HUANG 提到...

我了解了,謝謝吳老師的解說。